觀於食衣住行/觀於眼耳鼻舌身意/觀無有/觀大小/觀黑白/觀動靜/觀內外/觀言行/觀你我/觀視覺/觀造型/觀機能/觀色彩/觀於心/觀於真....

2008年7月18日

勉強不得




一直以來就不喜歡勉強自己作不喜歡作的事

不喜歡說的話
不喜歡上的課
不喜歡的工作
不喜歡的對象
不喜歡......
只是
我究竟喜歡的多還是不喜歡的多

年輕的時候有十足的年輕氣盛的理由
反正我就是如此
反正我知道我有本事
反正......
桀傲不馴並不是甚麼壞事
何況
人不輕狂枉少年

以前會狂妄的拒絕上門的銀子
只因話不投機
只因不想將就客戶的想法
只因......
總有不爽的理由讓身邊的朋友說我這個人簡直跟錢過不去

從年輕就堅持接案的模式
不管是以前攝影.廣告時期或是現在的空間設計
因為我知道
勉強承接的案子只會不斷不斷產生問題
即使勉力完成客戶的需求
也只是一件代工罷了
而且
商業行為裡頭有個有趣的現象
什麼樣的客人只能帶給你同質的客人
所以
一個不對的客戶與業者的結合肯定是創意工作者災難的開始

年紀越大
反而有時會為了朋友請託或是缺錢的因素接了不該接的案子
明知不該接
不能接
試著催眠自己或許年紀大了多了些許圓融
應該可以的
......

最近在小學同學強力拜託下幫忙她朋友的一個設計案
用不到四分之一的價碼友情贊助
事實證明
又是災難一場

不知該說活該友情
還是活該缺錢
抑或是活該馬齒徒長圓融不夠

或者
已接觸佛法的我
只有一顆頑冥不靈的執著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