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於食衣住行/觀於眼耳鼻舌身意/觀無有/觀大小/觀黑白/觀動靜/觀內外/觀言行/觀你我/觀視覺/觀造型/觀機能/觀色彩/觀於心/觀於真....

2008年7月16日

給女兒



國中二年級的林葳

今天和妳聊了升高中的選校問題

很高興聽到妳自主性的想法
即便第一志願似乎已經無望
妳並非以順位的第二志願為理所當然
反而考慮學風開放的第三志願

這與妳過去以來多樣的學習有關
從國小到國中妳一直參與課內外的各種活動
自由學習是妳重視的模式
所以
當無法進入自由開放的第一志願後
第二志願的保守封閉令妳望之卻步
非常好
即便這是妳3歲時所作的決定我一樣贊成
何況是今日的妳

從妳北上唸書以來
我們兩人相處的時間其實很少
但對於妳的學業我從不擔心
並非自信女兒的成績一定優異
而是我一直知道妳有自己的想法
還有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態度

還記得嗎
之前我們一起生活的日子一直是自由放任又瘋狂的
我們甚至還曾想去參加超級變變變
真是一段懷念的快樂時光

我從不規範你
總是讓妳決定自己的事
讓妳獨立思考
包括上台北唸書這件事
其實我是非常的掙扎
一開始妳也曾想回台中的
我只告訴妳
只要想回台中
不需理由
想清楚隨時可以回
(我內心其實還真希望妳回來)

那段時間真是夠煎熬的
好幾次晚上想妳
就開了車奔上高速公路
下了南港交流道已經夜半就又折返台中
就這樣沿途想著妳的樣子
一個大男人在車上偷偷流淚

我都如此了
妳小小的年紀當然更無助及心慌
雖然今天看來妳確如我所想的獨立成長
在我內心總存在對妳的一份虧欠
畢竟從妳唸書以來我沒對妳做些什麼
也沒有給妳些什麼

從妳開始講話以來我一直以朋友的方式與妳相處
從以前的小小朋友
到現在已經是可以與我談事的大朋友了
但對妳的愧疚卻完全是一個作父親的心情

今天
妳已經可以獨立思考妳的人生
也開始面對人生的選擇及承擔
別猶豫
就順著自己的心
在滿足自己又能幫助別人的努力當中
快樂且充實的過屬於妳的生活

妳是我的驕傲!
我愛妳!

沒有留言: